Law History Publications

Legal System of Qing Dynasty Diverse Perspective

Author: Chen, Hwei-Syin
Press: Wu-Nan Book Inc.
Publication Date: 2015/07/07
Language: Traditional Chinese

Introduction

Available only in Chinese.

本書是作者第二本探討清代法制的書籍。作者在2012年出版第一本關於清代法制研究書籍,書名為《清代法制新探》(Legal System of Qing Dynasty –New Perspectives),主要以《大清律例》為核心,探討清代法制的部分內容與相關研究成果及教學著作。《多元觀點下清代法制》(Legal system of Qing Dynasty-- Diverse Perspectives)一書則在《清代法制新探》的基礎上繼續分析清朝法制可能的面貌。

《多元觀點下清代法制》內容共分為十章:對於清朝法制的分析,從《大清律例》出發,擴張到有關《吏部則例》、《欽定戶部則例》及《欽定禮部則例》等內容的分析。本書希望提供讀者認識清朝整體法制可能途徑。本書也希望提醒華人社會的每個人共同思考,在繼受外國法律體制一百年之後,如何重新回看自己社會曾有的法規範結構與內涵。當不同地區華人社會開始反思自己社會的法律體制應該如何發展時,才有可能創造一個融合自己社會傳統法規範體制內在價值與過去百年繼受或移植自外來國家的法規範體制精神的新法規範體制。

Contents Section

Available only in Chinese.

第一章 清朝整體法制的面貌——一個需要被解開的謎
第二章 儒家思想與清朝法制的模糊曖昧關係
第三章 清朝十惡制度與儒家經典的關係
第四章 透過《大清律例》 與《吏部則例》再現清朝法規範整體面貌
第五章 清朝財產制度的設計——以住房及田土相關法規範為例
第六章 《欽定戶部則例》規範的蠲卹制度
第七章 《欽定禮部則例》規範的宗教
第八章 《大清律例》對於人民宗教信仰之管制
第九章 清朝末年以來中國社會法律變遷——亞洲與歐洲法律交流
第十章 清朝法律制度在當代台灣的延續與斷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