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 History Publications

中國傳統法制與思想

Author: Huang, Yuan-Sheng
Press: Wu-Nan Book Inc.
Publication Date: 1998/10/01
Language: Traditional Chinese

Introduction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墨子法理思想」、「荀子的禮法思想方法」及「韓非的歷史觀及其法理思想」等三篇,屬於中國法理思想的源頭,行文中偶有意識地運用現代新知去引發古典智慧,並非想以古豔今,用意在遠朔上古以明源流,甚至相互闡明。「董仲舒春秋折獄」及「兩漢春秋折獄案例」是中國法制歷史上極具爭議性的課題,談儒學與法學如何協調,形成所謂的「法律儒家化」?進非深入瞭解春秋折獄的流變及其弊端,並給予評價。
「唐律中的禮教法律思想」,試圖道出法律與倫理相混同之所謂「禮教立法」的蘊義,藉以理解舊律中的「以禮為本,以法為用」的內在結構及其精神淵源;至於「唐律刑事責任的歷史考察」,則想探討矜恕恤刑原則在舊律中的體現。「中國法律的傳統與蛻變」、「晚清法制近代化的動因及其開展」、「從傳統身分差等到近代平權立法」、「傳統中國罪刑法定的歷史發展」以及「民初暫行新刑律的歷史與理論」等九篇文字,與上述主題密切相關,乃企圖從近代法制變遷中窺探中國法律文化的轉折及其新動向,尤其側重在中國舊律的常與變,分析其不變的原因以及變的動因及其發展軌跡。

Contents Section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墨子的法理思想
荀子的禮法思想方法

韓非的歷史觀及其法理思想
董仲舒春秋折獄
兩漢春秋折獄案例
唐律中的禮教法律思想
唐律刑事責任能力
中國法律的傳統與蛻變
晚清法制近代化的動因及其開展
晚清修律大臣沈家本
大清新刑律的禮法爭議
從傳統身分差等到近代平權立法
從法繼受觀點比較晚清與日本刑事立法的近代化
傳統中國「罪刑法定」的歷史發展
民初暫行新刑律的歷史與理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