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 History Publications

Legal system of Qing Dynasty new perspectives

Author: Chen, Hwei-Syin
Press: Wu-Nan Book Inc.
Publication Date: 2014/08/12
Language: Traditional Chinese

Introduction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清代法制新探》為一本探討清代法制研究與教學著作。這本書在2012年10月初版,企圖從法學觀點分析清朝法制面貌;第一版的錯字在第二版有所更正。這本書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有六章,主要探討清代法制研究對於當代華人社會的意義;分析20世紀有關清朝法制研究狀況並分析21世紀研究清代法制的挑戰與回應可能;作者企圖透過比較《唐律》、《大明律》、德意志地區1532年《卡洛林那法典》、1751年《巴伐利亞刑法典》及《大清律例》,說明清代法制的特色與體系。

第二部分主要以《大清律例》為中心,描繪清代法制面貌;從法理學角度說明清代法制是什麼;分析《大清律例》法典體例、《大清律例》「律」與「例」關係及「例」的結構與變化,透過清朝審判文書《刑科題本》說明《大清律例》在具體案件中運用狀況。

第三部分主要分析清朝的四個重要法律制度,包括清代法學教育、清代的朝貢制度與規範的關係;作者詳細分析《刑科題本》,藉以描繪清朝法制運作具體情形;最後分析旌表制度與凌遲處死制度交互運作,強化清朝法制中的三綱五倫核心價值的設計。

作者希望透過此書拋磚引玉,邀請當代更多人投入清朝法制研究,期待透過本書跟研究同好對話並希望引發讀者的批判與回應。

 

Contents Section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PART1
第一章 清代法制研究對於華人社會的意義
第二章 清朝法制的研究狀況
第三章 21世紀清代法制史研究的挑戰與回應-歷史法學時代來臨
第四章 唐朝與清朝法律的比較—以《唐律》及《大清律例》為例
第五章 唐、明、清法典體制的變遷—以《唐律》、《大明律》及《大清律例》為核心
第六章 《唐律》、《大明律》與德國近代刑法典

PART2
第一章 清代的法律是什麼-—個法理學提問
第二章 《大清律例》的法典體例
第三章 《大清律例》的「律」與「例」及清朝其他法規範
第四章 《大清律例》中「例」的結構與變化
第五章 清朝法律的特色—比較法制的觀察
第六章 清朝的審判紀錄-《刑科題本》為例

PART3
第一章 清代法律人的培養
第二章 傳統中國如何規範跟外國的關係—《唐律》及《大清律例》為中心
第三章 透過《刑科題本》瞭解清朝法制的運作
第四章 旌表制度與凌遲處死制度對於三綱五倫關係的強化

Top